色彩风格

汉川:“三学三立”活动中部署落实“三个规定”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9-13      

  2022年9月5日晚,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在“三学三立”活动专题部署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

  活动中,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与代价》,重温了最高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的通知》,通报了汉川市检察院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工作情况,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是检验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院党组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履行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按照最高检要求,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院党组将“三个规定”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纳入支部书记培训内容,推动正确理解“三个规定”的制定背景、制度价值和目标要求,深刻领会最高检的新部署新要求,消除思想顾虑。要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公众开放日活动内容,向社会各界公开取得的成效以及当前工作的新要求,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把准填报内容,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落实“三个规定”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三个规定”,正确把握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中“办案干警在记录填报时无需判断过问是否违规,只需要对所填内容真实性作出承诺”;二是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关于“要求过问、了解、干预、插手一律登记,分辨不清楚是什么情况,先登记”等讲话精神。汉川市检察院领导、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正确把握记录填报范围,能记录就记录,大胆填报,带头填报。全院干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对于始终都是“零报告”的,要组织专门会议进行“经验”介绍。

  三、实行通报考核,进一步加强线上填报工作的规范运行。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对干警个人填报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制度。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会上报告本人及所在部门执行“三个规定”的情况。另外,加强日常管理,实行严格的权限管理,做好保密工作。规范运行线上填报工作,确保抓取数据准确及时,确保线上填报人员全覆盖。

  四、严肃问责澄清,进一步调查核实正反典型案例。加强正反典型案例的收集通报工作。对于2018以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是否存在过问、了解、干预、插手等情况,一旦查实,无论是否实质违纪违法,仅就没有记录填报就应当追究不如实填报的责任。对于应当记录报告而没有记录报告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对因如实填报而减轻或免除责任追究或者经组织澄清的被举报的正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