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代表风采|湖北省人大代表周正爽:“职业农民”园梦“家庭农场”

【字号:    】        时间:2022-09-16      

  

   “我痴迷种田,是一个‘职业农民’,我的梦想都在这个‘家庭农场’……”湖北省汉川市新堰镇正浩家庭农场负责人周正爽介绍他的家庭农场时,话语间始终面带笑容。

  自称“职业农民”的周正爽真不简单,不仅园梦“家庭农场”,还当选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被评为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汉川市特等劳模。

  

从农机操作手到家庭农场主


  2000年,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民种田积极性高涨,在外打工3年的周正爽夫妇决定回乡务农。当时,周正爽夫妇看到传统的人工耕作已满足不了农事需要,便用尽所有积蓄买回一台联合收割机,在当地及河南、山东等地进行跨区作业。尝到农机作业的甜头,周正爽又买了一台大型旋耕机,开始了机耕、机收作业。

  在为他人进行农机作业的同时,周正爽开始筹划“自己大面积机械化种田”。针对自己家的土地有限,他于2003年尝试租种了农户的15亩地,之后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在成为家庭农场主时最多达到了450亩。周正爽的农机也随耕种面积的扩大越置越多:孝感市第一台乘坐式插秧机、手扶拖拉机、农用车、植保喷雾泵、收割机……

  “开着机械,行走田间,掌控着水稻、小麦的长势,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周正爽爱种田,也爱琢磨、善学习。他随身带着本笔记本,笔记本上记录着他每天操作农机的心得,也有不同时期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种田遇到的问题,还有各种种植新技术。他经常浏览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省政府网站等,从中了解新政策,学习好经验。他还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如全省农机专业合作社创业培训、全市农民创业培训、全省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等等。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专心听老师讲课,吸收新的知识,开阔眼界,与同行交流,看别人怎么做大做强,用他的说话就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想种田、想发展、想创业”。

  2013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后,周正爽立马就去原汉川工商分局新堰工商所询问注册家庭农场事宜。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4月7日,周正爽的家庭农场注册成功了,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成为孝感市第一个家庭农场主。从此,周正爽以家庭农场法人的身份与周边村民签订正式的土地流转合同,再也不用担心土地会被人随时要回去,也使他下定“放开手脚大干一番”的决心。

  周正爽向新堰镇农信社贷款10万元,修整田间的渠道,把低产田种油菜绿肥养田,把高产田全都种上小麦、水稻。在周正爽的辛勤耕耘下,农场小麦、水稻种植面积达到450亩。他还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将种田各环节要用的机械全部添置齐,全程进行机械化耕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正爽的农场被评为湖北省示范家庭农场、湖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明星科技示范户、湖北省模范农机作业大户。他本人获得汉川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等称号。

  用心用情帮助困难乡亲


  红星村脱贫户周成坤夫妻俩均患有严重的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治疗,周正爽主动与周成坤结成帮扶对子。

  周成坤家主要收入来源是10亩水稻地。但周成坤不能干重活,如果遇到雨水天气不能及时收割,还会造成减产影响收益。周正爽主动用自己的农机免费帮他耕种、收割。

  “多亏了正爽,帮我们家解决了种地的大事,每年还帮我们节省了1500元左右种地成本。”对周正爽,周成坤充满感激。

  红星村低保户周鹏厚天生眼盲,其父母也是盲人。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变为危房,周鹏厚没有钱改造,向上级争取危房改造资金还没下来。当时正值冬季,天气预报不久将要降雪。得知这一情况后,周正爽主动上门,垫付资金采购建筑材料,请来工人,赶再下雪前把危房修好。

  周正爽的父亲常年义务看守、维护红星村的红星闸,随着父亲年迈多病,2004年,周正爽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多年来义务管理、维护红星闸。

  每年为红星村26户脱贫户赠送油米肉鱼,为村里因暴雨冲刷房子垮塌漏水的乡亲安排临时住所,并及时送去被子、衣物等物资。乡亲们遇到困难时,周正爽总是热心地伸出援手。

  2016年汉川出现特大暴雨,致使新堰镇水稻大面积倒伏,外地的收割机坐地起价。周正爽联合当地其他农机手抵制乱涨价行为,坚持按正常费用为群众抢收,共为当地农户节省开支200余万元,受到当地农户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周正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2020年初,周正爽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从正月初二到三月中旬疫情解封,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

  疫情期间,他将自家运输货车上的帐篷送去村里搭起临时劝返点。白天带领志愿者张贴宣传标语,劝离聚集人员,晚上轮流带班值守,逐户开展巡查、排查工作。新堰镇防控指挥部临时抽调人员多,生活物资供应紧缺,他第一时间向新堰镇指挥部捐赠优质大米2000斤、各类蔬菜3000斤。在得知全市医用酒精短缺时,他积极联系外地省人大代表,募捐5吨酒精等一批医用防护物资支援疫情防控。

  履职中展现担当作为


  2018年,周正爽当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坚持勤调研、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每年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100余条,接待和走访选民200余人次,及时把收集到的建议意见形成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

  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周正爽对农村和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提出了《关于加强汈汊湖流域水生态和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将汉川纳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市》等一些与“三农”相关的建议性议案。

  2018和2019连续两年,他提出《关于加高培厚北支河汉川(新堰镇)与天门交界防汛段面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专门督办,召集天门、汉川两市会商,研究解决,工程很快立项,断面加高加厚,防汛、灌溉能力大幅增强,解决了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惠及两地十几个村的两万群众和4万亩农田。

  很多农民朋友在劳作时,经常发生被农业机械弄伤、被毒蛇咬伤等意外。为此,2019年,周正爽提出《关于提高农民劳动意外伤害住院报销、理赔比例的建议》,建议将农民劳动意外伤害纳入重大疾病保险范畴,提高报销、理赔比例,由原来的最多报销2万元,提高到3万元。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省卫生部门调查研究,得到有效落实,报销、理赔金额已提高到3万元。

  2020年,周正爽又提出《关于提高农民水稻绝收理赔金额的建议》,得到省人大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努力争取,全省水稻绝收保险理赔金额由原来的每亩200元,提高到每亩600元。

  近年来,周正爽关注的领域越来越广,涉及到经济、交通、民政、体育等领域,单独或与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武汉绕城高速与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之间孝感南段建设、请示省政府加快湖北省都市圈城(郊)铁路规划工作、把孝感纳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切实解除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制约问题、支持孝感市承办湖北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等方面的建议性议案,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外,周正爽在履职人大代表期间,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以不同方式多次向他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征求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多次邀请他参加检察公众开放日、检察机关“开门纳谏”座谈会等活动。这让他更深地了解检察工作,与检察机关结下深厚的感情,还让他成了“检察工作通”,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打造检察铁军等方面,都能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为推动汉川检察高质量发展,以及汉川检察服务汉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良好的“助推器”作用,也从中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