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达成新共识 推出新举措!汉川:联席会议共同谋划和推动侦监协作规范化实质化长效化

【字号:    】        时间:2022-11-03      


  10月28日,湖北省汉川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汉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阮国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运行情况,前三个季度检察工作考评质效情况,重点就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公安局通报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情况,重点就如何促进相关制度落实落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最高检印发的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采取得力措施有效破解三难,强力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走深走实”的经验通报了汉川市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应用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

  会议分析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和困难,并围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协作与配合、相关工作机制建设等问题,以及非法经营闪点大于60度的柴油是否涉危险作业罪、醉酒驾驶超标电动车是否涉危险驾驶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达成共识并形成会议纪要。

  阮国器强调,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做好下步协作配合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有助于司法办案,实现双赢、共赢。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侦查方式,规范侦查行为,把监督延伸到全过程、全环节。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协作配合质效。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多沟通、多研讨、多交流、多会商,切实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四是要进一步推进“一体化作业”,探索驻监所与驻协作办公室检察官“合二为一”工作方式,使协作配合机制运转更加有力。

  张毅军强调,真正发挥侦监协作机制、侦监协作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作用,关键要从规范化、实质化、长效化上下功夫。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出台细化相关协作规定,健全相关工作规范,协同相关办案程序,确保侦监协作办公室规范化运行。二是全面扎实履行职责,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职能,充分发挥好侦监协作各项机制方面的平台作用,以及在重大刑事政策落地、开展重大专项工作方面的协同作用,不断推进侦监协作办公室实质化运行。三是科学设定运行模式,因地制宜确定侦监协作办公室检察官在岗模式,如检察官“专职常驻”、“专职+轮值”或者“定期当值”等,切实保障侦监协作办公室长效化运行。张毅军还就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快数据建设实行数据信息共享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胡少武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