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桥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3-11      

 

 

 

  2022310日,湖北省汉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桥、副主任周忠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长明一行调研指导汉川检察工作。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等陪同调研。

  在浙商产业园,黄汉桥实地察看了市检察院联合政府相关部门推进产业园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对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消除园区及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表示赞许。黄汉桥还实地察看了市检察院新技术大楼内部装修和信息化建设工程建设情况,要求检察院加强工程建设监管,科学组织施工,确保建设工程如期完工投入使用,为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随后,黄汉桥与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座谈,听取市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座谈前,黄汉桥一行观看了电视专题片《2021汉川检察印记》视频、2021年9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检察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用稿PPT和省检察院制作的《检星耀荆楚:“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张荔》视频访谈节目。

  张毅军检察长介绍了检察院基本情况后,重点汇报了市检察院今年1至2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开展情况,以及今年工作思路和措施。张毅军还从严厉打击虚假诉讼、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司法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具体汇报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张毅军还汇报了市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情况。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阮碧柳就相关具体工作作了补充汇报。

  黄汉桥对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是他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以来首次到市检察院调研,通过看公益诉讼工作现场、听汇报和与大家座谈,深刻感受到了检察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市检察院充满向上的正能量,又一次刷新了他对检察的认识:一是体现了融入大局,担当作为;二是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三是体现了检察监督有力有效;四是体现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他强调,下步要围绕“三个紧扣”开展检察工作:一是要紧扣市委中心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共建“河湖长+检察长”机制、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合规改革等举措,做到“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二是要紧扣检察职能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公平正义,体现为民司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和实效;三是要紧扣从严管理要求,从严治检,严字当头,从严管理不放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同时履职中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履职不失职”。座谈中,黄汉桥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解决好涉诉信访问题等提出了3个研究课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忠厚主持座谈会,在座谈会结束时提出“五个进一步”要求:一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进一步主动作为;二是在以民为本服务群众上进一步尽职尽责;三是在维护公平正义上进一步履职担当;四是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进一步加强宣传;五是在接受监督、联系代表上进一步拓展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