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川检新闻 > 头条

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字号:    】        时间:2022-06-10      

  

    近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作动员部署讲话。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张毅军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展实践活动,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全体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下基层”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二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着力营造“三个环境”的重要抓手。全体检察干警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将服务保障汉川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扎实开展实践活动,着力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稳增长。三是推动汉川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汉川市检察院出台实施了《汉川检察“151工程”》,确立了汉川检察工作奋斗目标。要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夯实检察工作根基,推动汉川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毅军要求,要始终把握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一是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下基层要用心用情,要始终带着感情,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察民情要全面具体,要突出群众主体,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解民忧要有力有效,要真心实意助企纾困,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要实实在在,要做实结对帮扶,坚持共建共享,广泛凝聚民心。二是精准施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要深入推进企业帮扶活动。按照全市部署开展的“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活动方案的要求,既落实常态化检企对接机制,帮助定点帮扶企业挺过来、活下去、发展好,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持续深化“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特别是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着力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要抓实检察为民实事。要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办案的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要深入开展“民事支持起诉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加大追索劳动报酬、涉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涉家庭暴力、追索抚养费、赡养费等重点领域的支持起诉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发现和办理一批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以“我管”促“都管”。要深入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热点,积极维护妇女、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定群体权益和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要把“件件有回复”满意度调查、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专项检查、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等工作落实落细,用心用情打开群众心结,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三是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要做到将心比心、如我在诉,把“小案”当作“天大的事”来办,让检察办案不仅符合法律条文这个“文本法”,而且努力符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法”,以赢得群众的信赖,让人民群众认可

  张毅军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压紧压实责任。院党组作为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院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六个专项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之责、统筹协调之责、指导督办之责,各内设机构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本部门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二是坚持统筹推进。将实践活动与保安全护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检察重点工作融合起来、一体推进,做到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持续转变作风。下基层要坚持轻车简从,做到只帮忙不添乱、只服务不增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张毅军最后号召,全体检察人员要坚持“争一流”的工作目标,踔厉奋发,实干争先,切实把实践活动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阮碧柳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省检察院《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和汉川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等文件精神,对《汉川市检察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