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川检新闻 > 头条

汉川市检察院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清廉文化系列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11-14      

   为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近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清廉文化系列活动。

  召开清廉文化建设动员会

  10月31日,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主持召开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清廉文化建设动员会。

  张毅军向全院干警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积极培育清廉家风,做廉洁家庭的引领者;二是要积极弘扬清廉家风,做廉洁家庭的建设者;三是要积极筑牢清廉家风,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

  张毅军强调,家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阵地,家风好,则民风好、国风好。广大干警要传好家训、立好家规、正好家风,切实为培树良好家风、院风,推进新时期汉川检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出传承家风家训倡议书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廉荣腐耻”的社会风尚,夯实干部清廉、家庭清净、社会清新、廉政清明的基础,建设廉洁家庭,10月31日,汉川市检察院制发《传承家风家训倡议书》,向全院干警及家属倡议。

  《倡议书》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勤念“廉政经”,做守廉保廉的规矩人;二是勤吹“廉洁风”,做知廉倡廉的明白人;三是勤当“廉内助”,做助廉促廉的带头人;四是勤做“廉模范”,做传廉树廉的践行人。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倡议书》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全院干警及家属特别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同时号召:为了干警和家人的幸福,大家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的家庭防线,共同为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奋斗!

  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大讨论

  10月31日晚,汉川市检察院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清廉文化大讨论。

  干警们通过讲述各自家庭故事,分享了如何坚持立言立行,带头行家规、严家教,带动家庭成员守家规、正家风,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如何在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子女教育、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等方面作表率,带动家庭成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以良好家风家训指导自身行为习惯。有的干警还围绕“家风是什么”讲述了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弘扬和睦、孝道、勤俭、诚信、文明、健康的家庭文化。

  全院干警一致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自觉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将中华传统美德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高尚的生活情趣,自觉以德立身、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