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群众办实事】给力!检察建议及时发出,井盖问题快速解决

【字号:    】        时间:2021-04-12      

 

 

  为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3月初,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对市区部分人行道各类管线窨井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金华天酒店、公园华府、雍豪府等多处人行道上的窨井盖松动、破损、移位或缺失,且周围未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或护栏等临时防护措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及市民出行安全。

  对此,该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及时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仙女山街道办事处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各权属单位在各自经营服务范围内承担设施养护、维修责任,对各类管线的井箱盖问题及时补缺、修复,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并根据核实情况逐一向相关单位函告井盖问题,要求限期维修。相关单位迅速组织施工,在3月底规定期限内对包括10多个问题井盖在内的公用设施进行了维修。  

  该局还根据检察建议和井盖问题整改契机,建立起常态化定期巡查辖区内各类井箱盖机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统筹指导、规范市政公用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加强各类管线检查井箱盖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

  3月30日,该局就检察建议书调查处理情况作出书面回复:检察建议提出的井盖问题已圆满解决,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市政公用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井盖将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修复,使各类管线井箱盖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4月9日,该院在对问题井盖修复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城管局等部门单位快速修复问题井盖并建立常态巡查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开拓思路贯彻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与窨井盖权属单位、管理部门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窨井盖治理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市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