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首次!公益诉讼听证会聚焦服装工业园区消防安全

【字号:    】        时间:2021-08-02      

  

 

    “全市6个工业园服装企业数千家、商铺数百家,从业人员数万,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7月29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服装工业园区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这既是该院首次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又是孝感市检察机关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类首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

  会上,办案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市服装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基本情况,展示了服装工业园区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相关证据材料,强调了各行政单位及园区物业、业主的消防职责,并就全市服装工业园区消防整改方向问题进行了探讨。

  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作了《全市工业园区消防工作形势研判报告》,提出了全市6个服装工业园区存在的具体消防安全问题,分析了问题原因,提出了问题整改工作建议。同时,结合播放相关火灾警示片,警示各工业园所在政府、主管部门、物业和业主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紧密配合协作,强力推进消防安全问题有效整改。

  周强、刘必波、张正平等园区物业代表,张国春、吴威威、李伟等园区业主代表,丁俊杰、陈志勇等园区企业职工代表,分别就园区消防安全问题发表了意见,一致希望市检察院开展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检察监督

  市消防救援大队、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西江乡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代表,分别就园区消防工作形势及消防隐患整改的重难点问题发表了意见,一致表示理解、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监督。

  担任本次听证会听证员的人民监督员张浪浪、人大代表郑敬光、邓伏兴,政协委员叶卫国、徐莉,分别向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行政单位及园区业主代表、物业代表、职工代表现场提问,了解和调查工业园区消防安全相关情况。

  经过深入讨论后,5位听证员站在第三方独立立场进行听证评议,发表了评议意见:同意市检察院启动全市服装工业园区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督促各行政单位依法履行消防管理和监督职责,督促各企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公益诉讼检察官杨志华在各方当事人发表最后陈述意见后对本次听证会进行了总结。杨志华表示,各方主体在全市工业园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依法启动全市工业园区消防安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各行政单位依法履行消防管理和监督职责,督促各企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力度,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全市服装工业园区企业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