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春季集训进行时】鼓劲支招!用“工匠精神”推动综合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

【字号:    】        时间:2022-02-14      

  

 

    2月9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政治部党支部和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党支部联合举行“学思悟”春季集训学习讨论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会议时强调,综合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当好“五个能手”,切实推动汉川检察综合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按照“学思悟”春季集训要求,该院政治部、行管局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等部分学习内容。与会人员围绕上述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畅谈了下步工作打算。

  张毅军检察长在会上强调,综合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做好综合业务工作必须具备“工匠精神”,自觉践行“工匠精神”。

  一是满怀“匠心”,不忘初心。综合部门作为服务院党组和业务部门的“中枢神经”,综合部门工作人员要有一颗热爱、敬重所从事工作的初心,把岗位当做永恒的理想与追求,始终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在贯彻落实同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自觉在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二是坚持“匠风”,一丝不苟。一要细心。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从细节入手,凡事坚持首问负责制,凡事把自己当“最后一关”,细致入微、精益求精地干好每一个工作。二要耐心。文稿起草要细心打磨,反复修改,精心提炼;活动组织要反复斟酌,多次演练,力求完美。三要专心。要干出成绩、干出水平,必须潜心钻研,咬定青山不放松,专心致志必成功。

  三是打磨“匠艺”,追求卓越。一要“能说”即:“开口能讲”,在上传下达上能够准确传递信息,在协调工作上能够流利表达意图,在对外交往上能够言简意赅发声,在服务领导上能够抓住关键汇报。二要“能写”,即“提笔能写”,做到思路清晰、文能达意、逻辑严整、简明了洁。三要“能谋”,即“问策能对”,善于为领导出主意、当参谋,谋在点子上、参在关键处。四要“能办”,即“遇事能办”,办文办会办事要有思路、有方法、有策略,做到筹办活动有序有效,协调工作有章有法,推进落实有力有位,处理矛盾有板有眼。

  四是秉承“匠魂”,极端负责出于公心。无论是从事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督,还是代表领导传达指令、行使职权,必须事事出于公心,不以感情代替原则,不拿权力去做交易,有话说在当面,有事摆在桌面,做到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牢记责任综合业务部门工作事务繁多,很多时候业务相互交织,经常会碰到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或者职责范围不明确的事,这个时候不能相互推诿,当“溜肩膀”,要主动上心,主动担责,相互支持。常怀用心。遇到难事,找准症结,动真碰硬、标本兼治。要善于把大事难事分解为小事易事,在处理小事中展示大智慧,从做好小事中积累大成就。

  张毅军强调,综合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都抓实抓细抓出最好效果具体体现在当好“五个能手”

  一是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公文工作大提质。注重质量,提升文稿的精品率提升辅政质量自觉加强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文稿写作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为服务领导工作、提升参谋水平展现更大作为办好本院情况反映《汉川检察案管工作》等刊物,提升成果的转化率不断打造成展示本院干警工作成效和经验交流的平台和窗口。

  二是当好“重要推手”,推进督查工作大提效。持之以恒抓督查,把督查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清单列册抓督查,围绕各级重要会议活动贯彻落实、上级领导交办事项、业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开展督查,实行清单列册、台账管理,跟踪问效。创新方式抓督查,对大事要事深入一线现场督办,跟踪督办问效。要构建严实的督查体系,整合各部门的督查力量,联合开展大督办,真正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顶真碰硬抓督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曝光的曝光。

  三是当好“协调好手”,推进统筹工作大提能。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抓好与上级综合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纵向协调保持“一条线”,横向协调同走“一盘棋”,内部协调拧成“一股绳”,着力构建整体联动、步调一致的协调格局。强化精细精准的工作标准确保每一项协调事项责任明确、分工负责、衔接顺畅、运转高效,把每一件事做极致做完美。严肃报告报备的纪律要求,坚持重大事项报批、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相关情况活动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并作为一项政治规矩抓好落实。

  四是当好“研判高手”,推进信息工作大提升。建队伍,提素质各部门配备专兼职信息员,逐步建立联系紧密、务实高效的信息员队伍。将信息触角延伸到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定期向上级院报送各类信息,提升信息采集的广泛度。明导向,多报送多向上级报送主题鲜明、内容实在、内涵丰富、特色突出的有效信息(包括案

  五是当好“保障能手”,推进服务工作大提高。严格办文审查,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法律关、逻辑关、文字关、标点关、格式关,提升公文质量。严格保密纪律,对上级各类文件,要实行登记管理、台账管理、专人管理,未经允许不得擅自上传到互联网。严格公务接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确保在公务接待上不碰纪律红线。扎实推进史志和档案工作,完成好年鉴、检察志等书籍的编纂任务,切实抓好现行文件的收集整理、目录编制工作,不断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和档案业务建设。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勇,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国华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了学习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