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检察风采

因“祸”得“福”!检察建议精准助力企业整改提升管理水平

【字号:    】        时间:2022-04-18      




  “我们按照检察建议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生产等流程,严格了出货等手续,堵塞财务等漏洞,也因‘祸’得‘福’,通过整改提升了生产和管理水平……”近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回访某纸业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表示。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祸”,是该公司发生了一起职务侵占案:2021年6月至9月,公司营运部董某、张某发现纸板产品生产过程中因缺数或有瑕疵,经常要重新生产补齐数量,便与生产部班长雷某、承运司机李某合谋,由雷某以“补数”的名义安排生产,再由张某把多生产的“补数”纸板拖到仓库,通过伪造放行条或者与公司正常销售纸板混装的方式,由李某把产品拖出公司,最后由董某、李某向先前联系好的买家打折销售。至案发时,董某等四人共分31次生产了价值15万余元的“补数”产品,并销售分赃。

  汉川市检察院鉴于董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退赔所有赃款、取得企业解等情况,在批捕阶段经审查后不批准逮捕,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多次到该公司走访调查。该公司是某特大型企业集团在华中区域布局的两家子公司之一,员工130余人,年生产纸板等纸品3亿余元,纳税500余万元。检察官还了解到,董某等涉案人员对私自处理产品的严重法律后果认识不够,导致触犯法律,公司在生产、销售、日常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漏洞,给了董某等人可乘之机。

  经分析、梳理,汉川市检察院向该公司及时制发《企业检察建议书》,从完善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员工法律意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权力制约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如建议加强企业管理方面,就出了四个“金点子”:结合本案认真研究、梳理查找漏洞存在的原因,修订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建立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产品“补数”的申请、监管、审批等相关制度;加强生产车间领导日常管理巡查登记制度,做到每天“补数”产品有据可查。

  根据检察建议,该公司从细化企业管理流程、对加单数量进行全面控制、开展全员普法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一一整改。

  “我们对设备的系统软件进行控制,设置了补数权限,补数由班长申请、营业出单、总经理签批,同时出货流程增加了审核环节,出厂流程加了保安检查环节,部门主管增加了定期复审复查环节,总经参也与盘点检查环节……”近日,该公司负责人向再次回访的检察官谈起企业整改后的变化,满是自信:“检察官开的‘药方’太好了,再也不会发生上述‘补数’案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