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汉川:对4起司法救助申请案公开听证

【字号:    】        时间:2020-12-18      

 

  

 

  12月18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就4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与值班律师应邀参加了听证会,并发表了听证意见。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媚受尚方成检察长委托主持听证会。 

  会上,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樊银祥简要介绍了4起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简要案情、诉讼经过、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和检察院处理意见。这4起案件中,1起是故意伤害案,3起是交通肇事案。4案被告人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和附带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但被告人均未履行赔偿,造成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 

  4案被害人所在社区村委会负责人在听证会上简要介绍了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情况,4案救助申请人陈述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事实与理由。 

  听证会上,听证员和值班律师向案件承办人、救助申请人就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人员就相关问题予以了回答。随后,听证员就具体案件情况、申请司法救助人员情况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政策规定等发表了各自意见,均同意检察院对4起案件被害人实施国家司法救助。值班律师赞同5名听证员的观点和意见,同时为救助申请人就后续民事赔偿款的执行提出了相关建议。 

  听证员会后表示,第一次参加检察院举行的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既能面对面地了解和感受被害人在案件中遭受的不幸境遇,又能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真心解决被害人家庭生活困难的诚意,更能从中感受到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为民理念。 

  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媚表示,这是汉川检察院首次举行国家司法救助听证会,旨在让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更具体地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因案造成生活困难的受害人及家庭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