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湖北汉川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13-07-03      

    正义网孝感628日电(通讯员 张俊华)628,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企业代表5人、群众代表5,还有11名新任人民监督员共31人走进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组织参观一楼大厅检察工作活动展板、举报控告受理接待中心、案管中心、办案区、同步录音录像室等办案办公地点。 

  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克明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今年1-6,检察机关加大工作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623,大案101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317,大要案812,正处级1,侦结47,起诉25;渎职侵权案件36,大要案36,副科级2,侦结24人。该院组织开展了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惠民资金发放领域渎职犯罪等专项治理活动,查处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惩防并举,积极开展预防调查、检察建议、年度职务犯罪惩防综合报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举报宣传周活动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克明还通报了今年1-6月办理刑事案件情况。上半年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提请逮捕案件173213,经审查,批准逮捕161200,不捕1213;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1238,向法院提起公诉195262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立案监督2020,提出书面纠违3353人。 

  上半年该院办理涉及企业案件1730,其中办理侵占企业盗抢刑事案件58,起诉34,办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案件413;打击破坏市场环境案件11;查办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4人。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10,为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50,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企业的廉洁从业氛围。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12309举报平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更高层次的服务民生平台,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开通“12309民生服务热线的做法,半年来受理涉诉上访案件3040,受理举报2536,受理控告申诉44,刑事被害人救助2件。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四定四包责任制,坚持做到两见面,把做好息诉工作作为办案的必经程序,得到了参加活动的代表、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此次活动系该院组织的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务,促进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履职,按照上级检察院的要求,该院从624日至628日开展举报宣传周主题为完善举报制度,加强举报人保护宣传活动,重点开展惩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展览。626,检察长程世明带领控申科民行科的检察官走访民营企业湖北鱼鹤制衣有限公司,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深化全面推进阳光检务、真诚接受人民监督的公众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