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邀请人民监督员观摩庭审监督检察官公诉活动

【字号:    】        时间:2019-10-19      

  

    2019年10月18日,湖北汉川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孝感市3名人民监督员全程观摩该院提起公诉的王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赌博案公开庭审,对该院检察官出庭公诉办案活动进行监督。

  日上午9时,汉川市人民法院准时开庭审理此案。孝感市人民监督员熊高平、熊秋菊和明秀武现场观摩该案庭审。汉川市检察院指派检察官蔡向阳、检察官助理李萌萌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庭审前,公诉人在制作讯问提纲、举证提纲、公诉意见、答辩意见等方面做了充分和细致的准备。

  公诉人在法庭上指控,被告人王某明知王某平黑社会性质组织(已另案处理)是以实施违法犯罪为基本活动内容并以此获取非法利益的组织,仍然加入并接受该组织的领导和管理,是该组织的一般参与者;多次参加该组织实施的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赌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中,公诉人对被告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赌博的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后,就本案证据和案件情况发表了公诉意见,指出被告人主动投案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和减轻处罚对被告人提出了具体量刑建议

  被告人王某对公诉人的指控全部认可,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合议庭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

  人民监督员熊高平表示,通过观摩这次庭活动,可以看出检察院对出庭公诉办案准备充分,公诉人举证详实、细致,质证有条有理、逻辑清晰,更有庭上释法宣讲,也促进了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取得好的庭审效果。

  人民监督员熊秋菊表示,公诉人既指控本案被告人王的犯罪事实追究其刑事责任,也根据被告人的庭审表现和悔罪态度向法庭建议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准确适用,既有利于惩治犯罪也有利于罪犯今后改过自新,化解社会矛盾。

  人民监督员明秀武表示,邀请我们监督员观摩庭审,是汉川检察院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延伸和扩展,也有利于我们监督员更深入更直观地了解检察机关工作,为今后更好地宣传检察机关良好形象、传递检察正能量,提供新的途径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