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13年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17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1229在汉川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程世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来,我院按照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坚持融入全局、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汉川经济建设和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紧紧围绕汉川经济建设和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维护、创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出台了《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组织开展了“经济发展我有责、我为优化作贡献”的大讨论,不断强化全院干警的大局意识、法治意识、环境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更新了执法理念,明确了服务方向,全院上下形成了“人人是发展环境、事事是发展环境、案案是发展环境”的共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能力。积极开展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活动,依法监督滥收保证金、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的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经济发展中新问题的研究,依法妥善处理经济领域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法律政策界限;对企业发生的案件,坚持稳定发展优先,积极引导、妥善处理;对涉企信访案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疏导、稳控、息诉工作。今年来,组织干警到企业走访学习,开展维权进企业上门服务等活动,办案后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10份,促进企业整改落实管理措施35条。为建筑行业等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28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全市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了廉洁从业氛围。

三是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规范和落实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与市司法局协商会签发文《社区矫正实施办法》。910日,在市社区矫正办挂牌设立了社区矫正检察室,配合司法行政部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普查建档和跟踪回访帮教工作,与司法行政、民政、劳动、街道社区等部门及辖区企业联系,帮助解决5名刑释解教人员在就业、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多元化矫正改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了社会管理创新。

二、围绕增强法律监督工作能力,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严格执行新刑诉法、新民诉法,在遵循司法规律中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一是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全力推进平安汉川建设。坚持打、防、控、管、建相结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共受理提请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51429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13381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77518人,起诉388539人。立足提升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1717人,提起公诉1717人;批准逮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056人,提起公诉5056人。立足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平安汉川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全面推进平安汉川建设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深化平安汉川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我院及时出台了《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深化平安汉川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大各环节的诉讼监督力度、不断创新青少年维权工作、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工作等十二个方面确定了活动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采取检务公开橱窗栏、宣传学习板块、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向全院干警和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平安汉川创建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平安汉川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受理各类举报线索4952人,受理控告申诉1313人,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55人,检察长接访64件次。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不捕3848人,不诉46人,刑事和解55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了矛盾冲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认真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全力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秉承“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原则,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928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622人,渎职侵权犯罪36人。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作用,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1321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副科级以上干部2人。贪污贿赂大案比例、渎职侵权大案件比例分别为77.3%66.7%。积极推进惩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构建大预防格局,共开展预防调查38件、预防调查报告14件、案例分析26件,制发预防检察建议38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联系市国税局、汉川电厂组织其干部近200人分3批次赴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宣讲“五进”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和宣传21次,近千名干部群众接受了教育。

三是认真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全力推进法治汉川建设。认真落实“理性监督、注重质量、讲究方法、提升效果”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040人、监督撤案88人,纠正漏捕2223人。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力度,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314人,案件移送后公安机关全部立案,现已全部判决。开展法律监督调查36件,纠正漏诉2253人、纠正漏罪1114人,侦查活动监督纠违25件次、审判活动监督纠违36件次,开展刑事抗诉718人,强制医疗22人。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2件,支持起诉8件、督促履行职责14件。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19件,监外执行脱管漏管监督22人,确保了监管场所的安全。

三、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

    紧紧围绕“检力下沉农村基层,延伸触角抓好服务”的思路,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畅通渠道察民情。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一线的优势,走访辖区乡镇,及时了解群众司法诉求。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加强与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站所沟通联系,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超前性、预见性。今年以来,我院派驻马口镇、分水镇、市经济开发区三个检察室共深入各类基层组织30多人次,接待群众来访200余人次。

二是化解矛盾消民怨。积极稳妥处置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涉检信访问题。对每一件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线索,我院都会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反应,协调相关部门和个人就地解决,尽量将矛盾消灭在萌芽,将人员稳定在当地。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与当事人沟通,寻求他们的理解支持,尽可能地消除群众的怨气。今年来我院单独或配合有关部门处理各类涉农信访矛盾纠纷30余起,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三是执法办案护民利。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工作大局,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依法保障群众利益。共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914人,属村干部贪污挪用征地拆迁和新农村建设款项案件710人,乡镇合管站、卫生院人员贪污新农合住院补偿金案件13人,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帮扶济困暖民心。积极开展检察干警上门入户活动,摸排、走访辖区困难家庭,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诉求,以驻村挂点为载体,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服务民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来,我院帮助驻村协调解决了电改、村级公路建设、水改等问题,三个派驻乡镇检察室分别与辖区内6户贫困家庭结成对子,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渡过难关,架起了“检民连心桥”,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围绕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坚持狠抓落实、改进作风

    着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加强队伍的经常性教育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一是扎实开展“两转两抓”专项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要求,扎实开展“转变执法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检察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专项活动。把规范执法作为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的抓手,健全执法规范体系,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把工作落实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保证,对每项检察工作落实方案进行细化,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把形象提升作为贯彻全年检察工作的主线,持续加强“检务、业务、队伍”三项管理工作,努力提升执法公信力,树立汉川检察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努力提升干警素能。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 争创发展新业绩” 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了干警的政治素能,确保了干警的政治方向。积极鼓励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培训和司法考试培训,院从时间、经费上为参加司考的干警予以大力支持,有10余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扎实开展以每人发一本《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学习教材、每日学一条新刑事诉讼法条文、每月评析一件疑难案件、每季组织一次新刑事诉讼法知识考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岗位练兵活动,提升了干警的业务素能。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重点加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内部监督,实行所有案件全部录入办案系统管理,对办案程序、时间进行监控、警示,督促办案人员及时办结。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科室、干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纳入科室责任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记入科室、个人廉政档案, 对思想防线、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进行动态监控,增强了干警的遵章守纪意识,提升了干警的行为素能。

    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和“党纪检纪条规”学习月活动,深入查摆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干警上下班全面实行指纹签到制度,实行会议点名签到制度,实行会议集中套开制度,实行违规违纪通报处分制度,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管理效能。今年以来,我院大会通报批评5人,按有关制度规定进行经济处罚15人次,切实维护了检察纪律的严肃性。

    五、围绕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坚持接受监督、完善机制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权力观,以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动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健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工作机制,采取通报工作、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后的联络工作,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的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专项视察、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工作、深入企业走访、召开检民恳谈会和专题报告等四项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认真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全面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共监督拟作不起诉处理的职务犯罪案件66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职务犯罪庭审观摩2次,举办人民监督员新刑诉法座谈会,围绕新刑诉法实施与人民监督员工作进行专题辅导,组织孝感市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会指导并与人民监督员进行广泛座谈交流,增强了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能力和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三是严格检察机关内部监督。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加强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执法人员的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案件管理中心建设,结合刑诉法、民诉法修改后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职责任务的变化,强化案件流程管理、质量管理,及时纠正、有效防止执法不规范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能力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公正司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个别干警的业务素质与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还不相适应,执法理念、办案方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社会管理创新如何更好地结合起来还需要不断实践;四是对干警的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上还存在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政法工作“三个走在前列”为主线,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全力推进平安汉川、法治汉川建设,为建设美丽幸福汉川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调整、完善和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举措,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不断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措施,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宽严相济,提高维护稳定能力。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努力推进平安汉川建设。坚持把定纷止争、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关注青少年犯罪,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教育、挽救。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扎实推进检调对接工作和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是坚持强化监督,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努力推进法治汉川建设。着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结合办案,建立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分析研判机制,深入开展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专项预防。认真贯彻实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强化公正、程序、证据、效率意识,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内部监督,努力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队伍的纯洁性。

    各位代表,检察机关肩负着惩治贪污腐败、维护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的神圣使命。我们将忠诚履职,振奋精神,奋力拼搏,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为实现汉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