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二O一三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17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二O一三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程世明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

现将我院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今年以来,我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汉川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把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做好,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做硬,把检察队伍人才建设做优,把检务事务管理工作做实的工作思路,以开展“两转两抓”专项活动为载体,把握特色,突出亮点,强化弱项,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呈现出发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局面。

一、以上级院工作部署为指导,积极谋划年度工作措施

对上级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汉川院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严格落实。先后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学习了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十三次检察长会议精神;分片召开部门工作研讨会,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措施、部署今年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对2013年度的重点工作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确立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把握加强法治建设和提高执法公信力两个主基调,稳步推进 “五个检察”建设,把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做好,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做硬,把检察队伍人才建设做优,把检务事务管理工作做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汉川检察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以市院考评基层院评分细则为风向标,修订和完善了我院科室责任目标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每个岗位应从事的工作、应履行的职责、应完成的任务,确保了我院检察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我院是市院确定的“实力检察”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根据省院《“五个检察”建设实施纲要》,结合我院实际,从“坚持五个基本、提升五项能力、做好十件实事”上下功夫,出台了《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省院“五个检察”建设的意见》和《推进“实力检察”的工作方案》,将具体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每名班子成员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负责督促落实,确保了“五个检察”建设的要求在我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

二、以执法办案为主线,充分发挥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

(一)注重发挥检察机关促廉防腐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党委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部门,加大办案力度,深挖窝案串案。突出查办了发生在民生领域、城建领域、国家重点项目工程领域中的贪污贿赂窝案、串案,有效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半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317人。其中大要案812人,大要案率为61.5%,侦结47人,审结提起公诉25人。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3件,初查3件,立案36人。其中大案23人,侦结24人,审结提起公诉13人。通过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活动,有力地保障了汉川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坚持惩防并举,开展预防咨询2次;预防调查1次;犯罪分析1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5次。联系汉川市国税局、汉川电厂组织其干部近200人分3批次赴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对乡镇村级干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讲座4次。组织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廉政公益海报1幅,获市特等奖,由省院选送到高检院预防厅参评。

(二)注重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职能作用。坚持以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己任,认真把握新时期社会形势的新变化,把握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新期待,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上半年共受理提请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75215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63202人(含追捕13人),不捕1213; 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71238人,起诉195262人,不诉22人。侦监、公诉所办案件准确率和法定期限结案率均达到100%

(三)注重发挥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能作用。组织控申、民行、侦监、公诉、检察室等窗口单位开展了法律咨询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 300 份,展出宣传挂图30册,张贴宣传标语30多幅,通过宣传检察机关直接受理案件范围、立案标准、检务公开、举报常识、反渎职侵权、控告申诉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性质职能的了解程度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查办案件、化解矛盾的着力点,积极修复社会关系。受理各类举报线索2536人,其中来访15件,来信10件,检察长接访12件次,接待期间处理群众来信12件,接待来访群众22人,妥善处理群众告急访2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化解了矛盾冲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注重发挥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职能作用。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414人,撤案66人,纠正漏捕1213人,书面纠违1010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6件,案件移送后公安机关立案6件,已判决2件。公诉部门开展法律监督调查33件,纠正漏诉56人,书面纠违2343人,更改罪名34人,强制医疗22人。民行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件,法律监督调查案件1件,支持起诉2件。监所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看守所召开联席会议3次,进行法制宣传1次,开展安全检查和执法检查5次,提出检察建议2次,书面纠违1次,确保了监管场所的安全。

三、以队伍建设为龙头,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重工作实绩,抓表率示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市委的重视支持下,院领导班子的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严兵先严将”的理念,以争创有“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执行力、公信力、免疫力”的“六力”领导班子为目标,以“学习走在前,工作干在前,廉洁自律做在前,团结和谐引在前,重大决策问在前”为准则,形成了领导成员率先垂范,全体检察人员齐心聚力,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局面。

重理论培养,抓实践锻炼,提升业务素质。鼓励干警参加研究生学历培训,积极支持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以及市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和司法考试培训,着力优化干警知识结构;扎实开展以每人发一本《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学习教材、每日学一条新刑事诉讼法条文、每月评析一件疑难案件、每季组织一次新刑事诉讼法知识考试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岗位练兵活动,着力提升队伍专业素能,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重廉政建设,抓检务督察,严肃检察纪律。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自身反腐败的总抓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科室、干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纳入科室责任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记入科室、个人廉政档案,作为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扎实开展“两转两抓”专项活动,狠抓了队伍的纪律作风,对干警上下班全面实行指纹签到制度,实行会议点名签到制度,实行会议集中套开制度。对较轻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实行通报制度。自开展活动以来,我院大会通报批评5人,按有关制度规定进行经济处罚15人次。

四、以检察工作需求为抓手,大力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不断加强检务保障工作,并在检察科技、警务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成效明显。一是科技强检有为。始终把检察科技保障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加大投入,办公自动化和办案现代化应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我院“两房”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在年内开工检察技术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不断加强网络规范化管理,完成同步录音录像25件,制作视听资料25份,受理技术案件27件(次),其中法医11件、文检16件,出具检验鉴定书、报告及其它技术性文书共27份,为办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二是警务保障有力。警务人员恪尽职守,积极参与办案。上半年共出警5948次,协助执行拘留33次,看管犯罪嫌疑人5242次,参与追捕在逃11次,捕获1人,送达法律文书22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办案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警务保障。三是综合保障有方。坚持做好打字复印、机关食堂、招待室、健身室、图书室、老干活动室等各项保障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各项收支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做到手续齐全,账账相符,账物相符。积极争取上级检察院和财政部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为检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后勤保障。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采取得力措施,积极开展和组织实施各种争先创优活动、教育培训、工资调整、干部调整、检察官晋级、计划生育、老干部、共青团、党支部建设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检务督察,坚持对纪律作风和办公秩序开展经常性检查,对警用车辆管理、办案纪律和办案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有效防范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办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不多;二是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督不到位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各项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存在有纸上谈兵、流于形式的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下半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以深入推进两转两抓活动为载体,以五个检察发展为目标,坚持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积极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工作。自侦工作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争取新立一批案件,同时要加快案件消化处理,集中力量侦查取证,紧盯审查起诉和法院审理环节,把好案件质量关,确保所立案件当年全部得到法院判决。刑事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努力追求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积极适应新的刑诉法,更新执法理念,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增强诉讼监督实效。

二是切实抓好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省委都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以积极务实的态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以两转两抓活动为载体,持之以恒地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促发展。以深入开展两转两抓活动为抓手,认清形势,瞄准目标,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之间要坦坦荡荡、经常沟通,相互支持,做到分工不分家,重大问题上要力争达到统一,要经常与中层干部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科学谋划好各项检察工作。

四是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大执法公信力建设力度。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完善和落实相关措施,着力推动执法公信力建设。通过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积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在具体办案中,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通过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力度。

五是坚持规范执法,确保办案安全。严格按照省院24项规范执法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增强办案人员的安全意识。对于具体办案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并及时汇报,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处理措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确保办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