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二0一四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2-17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二0一四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程世明

2014710日)

孝感市人民检察院:

现将我院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年初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汉川院实际,紧紧围绕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服务发展稳定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争先进位、创优创新为动力,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各项检察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强化责任,加大力度,上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

对上级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汉川院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严格落实。先后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院检察长会议精神;分片召开部门工作研讨会,点评去年工作、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措施、部署今年工作;召开党组会深入分析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量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紧密结合上级院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学习讨论,对照市院考核办法,对检察工作进行系统性、深层次、全方位地谋划部署。检察长分别与分管院领导、分管院领导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科室主要负责人与本科室干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各科室针对工作实际,分别推出特色亮点工作,制定出各阶段既符合本职工作又具有超前思维的工作目标和举措,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了我院检察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检察业务工作稳中有升

认真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扎实开展转变执法作风系列活动,规范执法办案,规范办案工作流程,规范案件评查机制,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有力地推动了检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半年,我院共受理提请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84234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64206人,对2028人作出无逮捕必要不捕决定;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91261人,审结公诉173208人,判决202259人,不诉26人,二审抗诉案件58人。

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118人。其中贪污案件38人,受贿案件33人,行贿案件11人,挪用公款案件46人;大案1118人,大要案率为100%;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812人,公诉78人,有罪判决33人。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6件,立案36人,侦结移送12人。坚持惩防并举,开展预防调查4次,剖析职务犯罪典型案例2件次;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开展预防警示宣传教育8次;开展预防咨询服务6次;行贿犯罪档案对外查询单位和个人230次。我院职务犯罪预防科与国税局联合创作的微电影《钓鱼》,目前剧本已完稿,拍摄工作正在筹备中。

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17人,撤案33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33人,案件移送后公安机关立案33人,批准逮捕34。启动法律监督调查15件,侦查活动纠违15件次,审判活动纠违3件次。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法律监督调查2件,监督行政机关履职4件。监所检察针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监督4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份,纠正违法行为1件。开展安全检查2次,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无事故。控告申诉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828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44人;检察长参加接待20次。司法警察共出警5150次,为办案提供了良好的警务保障。检察技术不断加强网络规范化管理,完成同步录音录像14件,制作视听资料14份,办理技术协助案件21件,办理文证审查9件,为办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检察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被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用调研、宣传稿件179篇,同比上升39%。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网络微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检察动态信息60余条,有效扩大了检察工作的影响,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三、着眼发展,强化教育,队伍的素能进一步提升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着眼于提升执法公信力,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以开展春季集训活动、“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汉川院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实际,采取开设“道德讲堂”集聚正能量、开展“微课堂”晒收获、邀请党校教授授课、检察专家讲座、代表委员把脉等形式,不断拓宽教育思路,创新教育载体,干警参与学习教育的兴趣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以提升素能为方向,坚持以办案一线干警为重点,持续推进“岗位学练赛”活动,着力加强业务素能、执法技能培训,干警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严肃检察工作纪律,加强纪律执行监督,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高检院“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扎实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训活动,通过采取岗位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带队督察、督导组明察暗访、严格考勤通报等措施,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干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

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保障民生、顺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着力点,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选派青年干警下基层,进村入户接地气,扎实开展新“三万”惠民活动。以驻村挂点为载体,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驻村点协调解决电改、村级公路建设、水改、网格化建设等问题。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完善乡镇检察室工作,设立和完善北桥社区、省直国企汉川电厂、城隍镇、刘家隔镇、沉湖镇五个检察便民服务站,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进检察工作进机关看作风、进乡镇看服务、进企业看秩序、进小区看治安、进村组看联防、进农户看民情“六进六看”活动;深化检务公开,积极推广有效做法,为民办实事,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检察干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推进了民情与检情的互通、民心与检心的互融。

五、完善机制,规范执法,稳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

切实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案件集中管理模式,理顺案件受理、办理、管理关系,推进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控、办案态势研判等工作,加强执法管理、流程监控和质量管理,规范建设案件管理中心,为强化自身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和机制支撑。目前,我院案件管理中心运行良好。

  稳妥推进修改后“两法”新增监督职能。积极适应修改后“两法”实施的有关要求,注重从外地发现的冤假错案中吸取教训,认真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简易程序出庭、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等新增监督职责。上半年,通过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1013人,公安机关采纳率100%强制医疗执行监督11人。

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执法监督管理水平。加大执法办案的科技管理投入,推进统一业务软件应用工作,依托网上办案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监管,使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为网络运行的“硬要求”,全院干警的程序意识、过程控制意识和持续改进工作意识不断增强,今年1-6月份,通过网络办案389件,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得到提升。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上半年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在抓业务工作上动力不足。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进展与责任目标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对照周边县市院的业务相比,还比较滞后。有的业务科室工作方法不多,安于现状,照摊守点,不能积极主动地去想办法解决问题,等靠思想严重,导致本科室工作比较滞后。二是干警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还不是很强;争先进位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对干警的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上还存在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的问题,纪律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现象,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始终把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消化社会矛盾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打击黑恶势力、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两抢一盗”、“四霸六强”、黄赌毒、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办理一批法律监督案件,积极维护法律权威。

二是紧扣目标,争先进位。以上级检察机关和汉川市委考评标准为我们工作的指南针、风向标,以规范执法为主线,以反贪、反渎、侦监、公诉、诉讼监督等重点业务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牢牢抓住上级院、汉川市委及我院考核重点,吃透考核标准、考核依据和评分办法,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消除缺项、扶持弱项、巩固强项,确保我院年度各项检察工作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三是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认真执行高检院“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加强纪律执行监督,强化对上下班、请销假、会议纪律、车辆管理、办案安全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增强制度规范的执行力,更好地发挥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功能和优势。把形象提升作为贯彻全年检察工作的主线,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树立汉川检察的良好形象。

四是立足主题教育,加强队伍管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坚持从日常入手,一步不离抓队伍;坚持从案件入手,一刻不停抓队伍;坚持从问题入手,一着不让抓队伍;坚持从细节入手,一丝不苟抓队伍。不断提升队伍的执行力、创新力和竞争力,使干警在思想上有新境界、理念上有新突破、素质上有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