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1-14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2月28日在汉川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汉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尚方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服务大局使命担当,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始终以服务发展为工作主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助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界限,依法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16件52人,起诉15件51人深化检察环节服务非公经济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依法批准逮捕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30件57人,起诉28件55人,努力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法律监督活动,积极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专项行动,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监督行政机关移送破坏生态环境案件8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监督撤案1件,起诉7件;督促关停禁养区违法从事畜禽养殖场4家,限养区整改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9家;督促恢复被损毁占用国有林地11.75亩。

三是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逮捕侵害农民财产、侵害农民生命健康权、危害农村生态环境、破坏农村社会治安秩序等严重妨害精准扶贫工作的农村刑事犯罪案件2件11人;选派5名干警驻杨林沟镇深度贫困村柏枝村、脉旺镇桃花村,协助镇、村做好各种扶贫工作;选派60名干警与杨林沟镇72户贫困户209人结对帮扶;援助资金21.5万元、协调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帮助村兴修农田水利、通村公路、花卉苗圃项目和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四是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市委“依托武汉、一江两带、促进西部”三大发展战略中发挥检察作用,扎实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依法打击侵害高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行为,批准逮捕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刑事案件31件55人,办理危害创新产业聚集区治安环境的刑事犯罪案件33件74人,办理危害创新驱动领域的侦查违法案件3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和媒体通报了开展“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情况。

二、始终以维护稳定为首要责任,推进平安汉川建设

一是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网络电信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批准逮捕涉刑事犯罪案件308件431人,提起公诉367件465人。其中依法批捕涉毒类案件60件68人;“两抢一盗”63件77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案件115件151人。

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与法院、公安局等有关单位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思想和定案标准。加强内部协作配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快捕快诉,依法审查批捕33件88人,审结公诉10件49人。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8件,经过调解沟通,均已合理解决;积极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办理扶贫领域司法救助2件2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依法不批捕46件53人,不起诉33件37人;积极参与政法领域三大攻坚战以驻村工作队、乡镇检察室、驻所检察室、社区(企业)群众工作检察服务站等为依托,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宣讲宣传10余场次。

三、始终以司法公正为价值追求,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一是保障刑法准确适用。监督立案30件35人,监督撤案6件6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10件10人。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纠正漏捕33人,纠正漏犯6人,追诉漏罪11人,提出刑事抗诉4件。

二是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提请抗诉1件;办理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3件,终结审查1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5件,提出检察建议5件,采纳4件。扎实推进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21万元。

三是维护刑罚执行严肃性。监督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情形38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3件;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核查罚金刑74人,书面提出纠正40件。加强在押人员日常监督,发现一起弄错犯罪嫌疑人冤假错案,息诉一起在押人员亲属缠访案,纠正一起刑期计算错误案,有效维护了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有关精神和我院贯彻落实措施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作了专题报告,市委常委会听取了我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高规格召开了全市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理公益诉讼案件2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回复整改23件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依法行政

四、始终以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职责清单,建立廉政档案,业绩档案,对办案情况实行流程监督制约,发送监控通知书105件,回复整改105件,司法办案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办案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二是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证据审查判断和讯问合法性审查,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严格审查把关,排除非法证据7份,补强证据18份,排除非法证据后作不捕决定2件,防范冤假错案3件。在办理喻增国等11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率先尝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他们在公开庭审中自愿认罪认罚,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和社会效果,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

三是探索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与共青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携手中职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全市170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231场次,制作发放100套法治教育光盘和120套漫画宣传册,在全孝感市检察机关率先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邀请合适成年人与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参加“亲职教育”座谈会,探讨交流涉罪未成年人教育问题。联合市义工联等部门,引进“女童保护”项目,由专业讲师进行防性侵法治讲座。我院办理的全省首例性侵类行业禁止案——汪某猥亵儿童案,被评为全省“未检十大精品案件”

五、始终以争创一流为奋斗目标,筑牢检察发展根基

一是政治建检强定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报告制度。我院呈送汉川市委的《2018年检察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报告得到市委书记批示。通过党课、主题党日、警示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先进典型导向作用,加大向范万震同志学习、宣传和推广力度,范万震同志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党报主流媒体报道。

二是素能育检强根基。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和岗位技能培训40余人次,邀请党校理论教授、检察业务专家授课5次;持续开展辩论赛、案例研讨、法律文书展评、庭审观摩等岗位练兵活动,3名干警在孝感市院组织的业务竞赛中获奖

三是从严治检强作风。对我院2013年—2017年以来的695件重点案件开展评查,相关问题均已限时整改。清理未结刑事积案343件,办结积案339件。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宣战,通过督导小组日查、班子成员带队周查、考勤组月查等措施,加强干警遵规守纪督察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自查整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办公用房等不规范问题23个。

六、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的决定》,主动向人大汇报检察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情况5次、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3次;组织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旁听全市“两会”讨论检察工作报告,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公众开放日37人次,走访本地省级人大代表5人次;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4次,开展案件听证会3次,促进检察办案透明公正。

二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注册律师用户50余人,为律师查询、阅卷、约见、投诉等提供服务;设置专门的律师电子阅卷室,安排律师阅卷76人次,免费刻录电子卷宗光盘65张复印法律文书等资料164份,为依法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是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持续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29件,法律文书349件持续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借助“两微”平台,推送各类检察新媒体图文信息258条;依托门户网站、《人民日报》、《检察日报《湖北日报》、《孝感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检察工作190次,提升汉川检察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改革、化解矛盾的水平仍存在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均衡,部分业务部门工作相对滞后,开拓创新不足;三是长效发展、健康发展还需要人才支撑,干警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拿出切实可行举措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更加精准服务大局,更大力度做强法律监督,更高标准推进各项改革创新,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富裕、美丽、法治、幸福新汉川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聚焦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决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和市委、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部署在汉川检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精准保障汉川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新时代汉川发展新目标、新思路,深入谋划服务大局新举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稳妥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加大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的法律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持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监督,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三是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坚定有力守护法治“生命线”。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滥用侦查措施等问题,强化冤假错案源头预防。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坚决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程序违法等问题。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构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巩固和深化刑事执行检察专项监督成果,加大对交付执行、变更执行、财产刑执行的监督力度。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机制。

四是聚焦司法体制改革,有序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深化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积极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提升检察官素质能力。

五是聚焦建设过硬队伍,务实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岗位练兵素能培训体系,完善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健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汉川高质量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