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讲政治,说办案”,这起案例引发青年干警热议

【字号:    】        时间:2021-09-06      

  
 

  “如果你是此案的办理人,你将如何办理此案? ”

  “你对此案的办理有何评价?”

      “通过案例,你如何领悟‘以政治说办案’?” 

      某企业老板黄某成因公司征地、厂房建设速度过快、投资过大,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发放员工工资而出现拖欠、拒付劳动报酬。该案审查期间,承办检察官积极化解纠纷矛盾,对相关人员进行释法说理,促使黄某在提起公诉前支付了员工报酬,帮助员工讨回了欠薪,同时坚持贯彻“慎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决定不起诉等“组合拳”举措,既保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又不让企业因涉案倒下。此案的办理,得到了省市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如果我是此案的办理人,就会多维度把握和分析案件事实,审查羁押必要性,对黄某做好社会评估调查,评估其是否适合变更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发挥检察能动性,与相关劳动部门联系,与涉案方积极沟通协调,与企业方在本案审查起诉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为目的推动案件进展……”检察官助理徐吉卉一一列举的办案思路,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讨论中,青年干警依次畅谈了各自办理该案的设想、以及对该案的评价和体会,全部赞同该案中的“组合拳”式的办案方法。

  大家分析认为,该案办理的最大亮点是没有就案办案,一“捕”了之、一“诉”了之,而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既化解矛盾,又贯彻“慎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不起诉从宽处理。这样的办案方式既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同时化解了社会矛盾、修复了受损社会关系、减少了社会对立面,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营造了共赢多赢的局面。

  与会青年干警一致认为,通过参加“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尤其是对典型案例进行研讨,深深体会到,“法的政治性”要求司法办案首先要讲政治,只有把讲政治有机融入到司法办案中,才能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国华表示,正如张军检察长所言,“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本次典型案例研讨是“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一次具体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今后,将组织更多的“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政治站位和履职办案能力,为汉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应有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