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组合拳”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22-03-30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促进企业依法安全生产,连日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多部门紧密合作,“组合拳”式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周”主题活动。

 编写典型案例


  该院对近三年来办理的所有涉及危害生产安全领域的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梳理统计,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编写典型案例。

                  

 制发检察建议

  

  3月23日,该院专门向市应急管理局公开转送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就查处危险作业案件情况进行通报。此前,该院在办理一系列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危险作业案时,就安全生产监管问题专门向市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

  近日,该院对安全生产事故领域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重点发现企业、有关监管单位在安全生产及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有关监管单位构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制度机制,并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

                  

 深入企业宣传

 

  3月22日,该院第二检察部(重案刑事检察)检察官到该市某工业园对园区某再生资源公司进行法治宣传,该企业曾在2019发生一起死亡一人的重大故事。

  该院结合已办、在办案件线索,组织刑事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行政检察部门和宣传部门深入涉案企业进行法律宣讲,重点对“八号检察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行业规范进行宣讲,促进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及时开展“回头看”

 

  3月24日,该院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检察官联合对某黑加油站非法加油设施拆除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该黑加油站无任何资质,违法售卖汽油多年,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该院于3月4日以涉嫌危险作业罪批准逮捕该加油站老板梁某。

  该院全面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对今年受理的所有在办案件实行“一体化”监督机制,即在办案同时监督涉案主体进行安全生产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