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川市检察院 > 理论研究

如何推动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汉川市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1至2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2-03-11      

  

  3月7日,湖北省汉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军主持召开刑事检察1至2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会议通报了全省基层检察院1至2月刑事检察业务数据质效指标排位情况,以及汉川院刑事检察各项业务数据,并围绕刑检25项评价指标排名、得分情况、计算方式、设计依据等方面进行了逐项解读。案现场就刑事检察部门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随后,各部门与会人员汇报了各自工作开展的难点堵点,参会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他们共商解决办法。

  会上,张毅军检察长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重点对部分案卡填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提示提醒,并提出了“十一问”工作法。

  张毅军指出,做好刑事检察工作,对提升全院业务质效排名至关重要。刑事检察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共25项,分值为39.6分,占比达44%。从1至2月质效排名来看,汉川市院刑事检察工作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强调,检察工作既是业务工作,也是政治工作,下阶段要继续加力,统筹兼顾,稳中求进,扎实推动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意识,重要敏感时期要更加注风险研判和评估,特别是信访维稳问题;二是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合理提升不捕不诉率和诉前羁押率;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活动,重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各小专项,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管案件尽快破零,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四是深化自我学习提升,全体检察人员要加强对于《湖北省基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2022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适用及同步录音录像等方面文件、规定的学习和领悟,严格做到权力有依据、办案依规定。

  会议还通报了孝感市院对基层院考核情况,并对汉川市院10余项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