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委统战部、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字号:    】        时间:2022-04-27      

  
 

  4月26日,湖北省汉川市委统战部、市检察院联合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汉川工作座谈会,就如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进行座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国炎、各民主党派人士,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汪佳妮等出席座谈会。

  会议介绍了汉川市“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和协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相关工作,以及2021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操作流程。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国炎讲话表示,市检察院主动对接市委统战部,吸纳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公益诉讼志愿者,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党派民主监督协同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强民主监督和检察监督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委统战部将积极组织推荐各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不断提高线索填报质量,积极履行好各自职责。同时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民主党派成员履职方式,促进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让民主党派人士更好地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切实为全市大局服好务。

  副检察长汪佳妮表示,希望能与市委统战部保持密切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真诚邀请各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到检察机关守护公益的事业中来,一是做好公益诉讼的情报员”,用他们的“眼睛智慧”发现研判线索;二是做好公益诉讼的“咨询员”,用他们的“专业素养”提供有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咨询;三是做好公益诉讼的“监督员”,用民主党派的“中立客观”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评价;四是做好公益诉讼的“宣传员”,用他们的“受众平台”,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共同打造守护公益、推进法治建设的“汉川方案”。

  民盟盟员昝小静、王华斌、程俊,台盟盟员钟鹏,农工党党员戴丹菁、民进会员杜琦表示,他们愿意参加“益心为公”志愿者活动,希望尽快注册成为公益诉讼志愿者。同时,他们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工作特长,就参加志愿者活动相关具体事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链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什么?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检部署开发的公益诉讼志愿者在线平台,目前主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该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打造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热情,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2021年7月最高检在浙江、湖北开展了第一批试点,两省各民主党派开启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党派民主监督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协同作用,最高检于2022年2月部署在长江流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青海10省市启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第二批试点。中央统战部在今年3月发出通知,明确要求统战部门协助地方检察院组织民主党派成员注册成为公益诉讼志愿者

  截至目前,孝感市检察机关共发展吸纳“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50人,其中汉川市检察院10人,收集梳理了一批线索,成功办理了一批案件。